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国际会计职业动态(2018年第8期)

发布日期: 2018-09-28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部 辑译

 

IFAC简报

1.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首席财务官罗塞尔古德里先生(Mr. Russell Guthrie)近日接受专访,回应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如何在打击欺诈与腐败等方面发挥作用等问题。

(https://www.accountancyage.com/2018/08/17/the-global-fight-against-fraud-and-corruption-what-role-does-the-accountant-play/)

独立准则制定理事会简报

1.近日,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与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理事会(IAESB)共同发布了关于全球注册会计师教育与职业发展的路径规划。该规划认为,为了应对当前迅速多变的经济环境,职业会计师必须具备的职业能力已经超过了传统意义上 “胜任能力”的范围,注册会计师的教育模式也必须有所创新。

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8-08/ifac-and-iaesb-transition-standard-setting-board-different-model

2.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理事会基金会(IFRS Foundation)近日正在开展为其中小企业准则提供培训模型的相关工作。据悉,上述培训材料旨在为利益相关方提供根据中小企业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相关的知识支持,主要内容包括准则的概述以及相关实例,以便更好地解释准则的要求。

https://www.ifrs.org/news-and-events/2018/08/ten-educational-modules-to-support-the-ifrs-for-smes-standard-are-now-available/

3.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理事会(IAESB)信息沟通与技术工作组(ICT)近日在成都召开两场圆桌会议,邀请了职业会计师、学术界代表等参加。上述会议针对技术如何改变职业会计师的技能这一命题而展开,围绕数字时代会计师面临的信息技术的挑战与需求进行了探讨。

http://www.ifac.org/news-events/2018-04/international-accounting-education-standards-board-seeks-new-volunteer-chair

 

全球会计行业简报

1.近日,印度尼西亚于雅加达举办“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审计监管机构2018年检查培训研讨会”。该研讨会由印度尼西亚财政部职业发展中心主办,就审计与会计相关热点议题与来自东南亚国家审计机构的代表相互交流、分享经验。

http://www.thejakartapost.com/news/2018/07/31/indonesia-to-host-asean-audit-regulators-meeting.html

2.利比亚注册会计师协会(LICPA)会长近日表示,尽管目前有许多利比亚大学生就读于会计专业,从事会计的职业技术人员的数量仍在减少。据悉,由于利比亚目前从事会计的专业人员数量并不多,且其中的一部分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会计专业的就业前景十分堪忧。

https://www.liberianobserver.com/news/decline-in-professional-accountants-concerns-licpa/

3.澳大利亚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协会(CAANZ)发布报告,研究了人工智能的兴起及其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分析了人工智能的优缺点。报告显示,企业应针对其使用的人工智能项目进一步规范职业道德,不断完善治理指南。此外,人工智能的算法设计应交由第三方审核。

https://procurementandsupply.com/2018/08/new-report-calls-on-businesses-to-put-in-place-ethical-guidelines-for-ai/

4.巴基斯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P)与巴基斯坦成本与管理会计师协会(ICMAP)日前举行了2017年最佳企业与可持续报告奖颁奖典礼,约有40余家公司因在企业报告方面表现优异获得了表彰。

https://viewer.factiva.com/edition/index?napc=MC&src=cr&erc=LVfLdDTapCBrFH93tOPKcQ7w4IbE9gUS4jL6KEXnQbw1V8O2vsuAut%2Fx391YslACzNZSGebkkEG2ptKEzDIdEQPDIztYHtLWCBowbknYt0S8H3bsVmEhh4Rq8kONqWz%2FqoWklAcIX4R56VxWZL3b4N5EOruBu7TNrqH2MsFoSnF8ree

5.近日,越南就其税务管理法律征求修订意见。据悉,该修订稿旨在以实现预算管理的行政改革为目标,并被作为越南税收体系改革的重要一步,以此减少行政程序对企业的影响,进一步明确税收部门的义务与责任。

https://viewer.factiva.com/edition/index?an=VENEWS0020180809ee8900004&CAT=A&napc=MC&erc=LVfLdDTapCBrFH93tOPKcQ7w4IbE9gUS4jL6KEXnQbw1V8O2vsuAut%2Fx391YslACzNZSGebkkEG2ptKEzDIdEQPDIztYHtLWCBowbknYt0S8H3bsVmEhh4Rq8kONqWz%2FqoWklAcIX4R56VxWZL3b4N5EOruBu7TNrqH2MsFoSnF8reeXzV9yGa

6.近日,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爱尔兰女性会计师的人数较过去十年上涨了9%。女性会计师约占爱尔兰特许会计师协会(CAI)会员总数的41%。对此,其执行总裁日前表示,爱尔兰特许会计师协会开展了一系列支持女性会员个人发展的项目,包括培训、一对一指导,以及产假前后的职业支持等。

https://www.publicfinanceinternational.org/news/2018/08/number-female-accountants-ireland-goes-9

7.尼日利亚特许会计师协会(ICAN)会长近日接受采访表示,该国预算体系的建设虽然已步入正轨,但仍然面对腐败、收入差距及人口密度等问题带来的诸多挑战,强调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打击腐败、道德治理方面承担的重要作用。

https://www.vanguardngr.com/2018/08/nigerias-budgets-are-heavily-skewed-ican-president/

8.近日,针对立法机构关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垄断市场份额的指控,英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代表与监管机构进行了会面。立法机构认为,目前,英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的局面,服务对象囊括了几乎全部英国知名企业,使得规模较小的事务所无法参与竞争。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r-uk-auditors-watchdog-to-discuss-curbs-on-big-four-market-share-2018-8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