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王军:在第三届注册会计师论坛上的致词

发布日期: 2006-06-01

尊敬的刘会长,沃德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前两天,一场绵绵细雨喜降北京,滋润了华北焦渴的大地,万物焕发勃勃生机。我相信,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举办第三届注册会计师论坛,对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也是一场及时雨,必将有利于促进行业的文化建设、战略谋划、制度创新和组织重塑。在此,我谨代表中国财政部和金人庆部长,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中国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自恢复重建以来,始终与中国经济同呼吸、共命运,并在服务经济发展中不断成长壮大。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理念不断成熟,发展速度持续加快,发展势头日趋良好。特别是“四代会”以来,面临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全体成员团结协作、共同奋斗,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又取得了新的重要成绩。
  ——在中国专业化市场中介组织中,首次制定了系统化的人才培养战略,全面提出了行业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总体战略和具体措施,并以此为指导,启动了行业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培养工程。
  ——立足本国利益,顺应国际趋势,制定发布了包括48个项目在内的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体系,既实现了中国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又为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在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方面树立了典范。
  ——完善了行业监管体制,本着严格检查、严厉惩戒的原则,加大了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力度。一年多来,各级注册会计师协会对14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深入检查,规范了行业秩序,提升了行业形象。
  ¬——发挥行业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立法协调。跟踪和参与了10多部法律法规的起草工作,提出大量研究意见,并被广泛吸收采纳。
  ——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建立行业信息化管理平台,整合管理资源,实现了信息共享。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一个年轻的行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规范行业执业行为,切实加强行业诚信、标准体系、内部治理机制等方面的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者及每一位从业人员要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富创新的发展思维、更为科学的措施办法,全力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行业建设工作,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朝着更高目标迈进。

  女士们、先生们!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与规模化发展”。我认为,这一主题,体现了行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放眼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全球并购深入发展,中国经济融入世界步伐不断加快,既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又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要求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国际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推动规模化发展,实现做大做强。之所以讲要加强内部治理,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首先,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市场中的经济主体,在其内部,同样有责权利的公平结合问题,同样有权力的行使与制约问题,同样有谁来管理、怎样管理的问题。而归根结底,这些问题都是一个内部治理问题。
  其次,会计师事务所服务于资本市场、服务于经济发展,要对整个市场中的经济信息进行监督鉴证,从某种意义上讲,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治理要比一般的公司治理更重要。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已一再被资本市场发展中不断上演的企业经营失败风险所证明,并成为世界资本市场的共识。但会计师事务所的治理问题,却往往为人们所忽略。其实,内部治理是事务所执业风险防范和执业质量控制的机制保障,其科学性和有效性直接影响到事务所的管理控制水平。如果没有科学完善的内部治理,机制不健全,管理不严格,就极易削弱事务所的风险防范能力,造成执业质量的失控,市场秩序和公众利益的维护也就无从谈起。国内外一系列企业经营失败和审计失败的教训,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的至关重要性。
  再次,行业发展当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包括事务所的内部矛盾问题、执业质量问题、不正当竞争问题等等,无不与内部治理密切相关,内部治理甚至已经成为制约事务所发展壮大的一个“瓶颈”。所以,无论从公众利益维护、经济秩序规范、资本市场稳定,还是行业自身健康发展的角度,作为行业微观组织的会计师事务所,提高其内部治理水平,是当前行业建设的重中之重。
  推动事务所规模化发展,实现做大做强,是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另一重大课题。目前,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总体偏小,业务结构单一,滞后于经济发展以及国内大型、特大型企业的审计服务需求,更难以应对国际化的竞争。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中日渐活跃,到境外投资融资、跨国并购、设店办厂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客观上需要尽快形成一批有规模、有实力的事务所,紧随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步伐,走出国门提供延伸服务。如果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实力弱、个头小,不仅无法抓住进军国际市场的机遇,甚至在国内市场中,也难?应对市场开放条件下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

那么,如何进一步推进事务所内部治理与规模化发展呢?借此机会,我简要谈四点意见。
  第一,要将内部治理与规模化发展同行业的长远发展规划结合起来。认真分析中国事务所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深入研究中国企业和中国市场的发展状况,科学判断未来的发展特征和发展趋势,合理规划行业的规模结构,采取必要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在全面加强事务所内部治理的同时,形成大中小结构合理,满足不同市场,服务不同领域,定位明确,优势互补,共存共荣的行业科学布局。
  第二,要积极研究和借鉴国际经验。深入研究国际会计公司在内部治理方面的成功模式,以及国际化、规模化发展的历史经验,掌握国际会计公司发展壮大的客观规律,加强研讨,深入交流,善于借鉴,切实将汲取的经验和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有益实践。
  第三,要广泛吸纳实务界、理论界、法律界等方面专家的成果和智慧。综合考虑中国的法律、政策、人文环境,广泛吸收实务界、理论界和法律界等方面专家参与共同研究,做到实践探索与理论指导相结合、治理模式与法律规范相配套、发展规模与市场需求相适应,走出一条适应中国国情、顺应国际趋势的内部治理和规模化发展道路。
  第四,要着力解决深层次的行业文化问题。影响事务所内部治理和规模化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事务所是否真正形成符合行业“智合”特征、适应经济发展要求、讲诚信、谋合作的现代合伙文化。要继承中国传统和合文化的精髓,汲取现代管理学的成果,借鉴国际会计职业的经验,建立有益于事务所健康发展的良好合伙文化,形成求同存异、互谅互信、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局面。唯有如此,才能为事务所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才能有效提高事务所的内部治理水平,也才能大步推进事务所的规模化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句古训:“安危相易、福祸相生”,讲的是压力与动力、挑战与机遇,从来都是相互转化、辨证统一的矛盾关系,而成败关键在于能否正确应对。我相信,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一定能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攻坚伐难,搏风击浪,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