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事务所内部治理也应对公众透明

发布日期: 2006-06-08
“对于审计师来讲,要想赢得大众投资者的信任,会计师事务所就应当向大众投资者提供有关事务所本身如何履行职责的信息。”日前,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公会(I鄄CAEW)技术执行总监罗伯特·霍奇金森在北京出席第三届注册会计师论坛时对中国同行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罗伯特阐述了英国,以至欧盟的会计师行业在过去5年间的相关经验。他认为,公众对会计师事务所公开报告其活动的期望值已发生重大变化,这种变化推动了事务所内部治理的重大改革。

  事务所面临的治理挑战

  罗伯特认为,会计师事务所不仅应当致力于遵循质量控制准则,还应当致力于以更加透明的方式反映这些准则的实施情况以及其它与事务所治理相关的情况,而且也应当明白,此等信息理应接受监管机构或其它审计师的独立审查。这样一来,才能增强公众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审计工作的信心。
  然而在数年前,许多关于提供更优质信息的建议似乎都不可思议。但是,这些建议不仅将真正造福社会公众,而且也将使各事务所受益匪浅。例如:会计事务所仿效审计客户、开展对自身情况的披露工作有助于审计师提高可信度,并更好地理解其客户所面对的压力;有助于审计师事务所更好地在“人才大战”中开展竞争,等等。
  罗伯特说:“简而言之,透明度增强了会计师行业的可信度和职业道德声誉。如果审计服务的客户能够获得更优质的信息,那么,审计市场的竞争也会相应得到改善。”

  来自英国以及欧盟的经验

  罗伯特介绍指出,如今,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各种信息披露早已成为现实。欧盟最近通过的《关于法定审计的第八号指令》(修订版)规定:欧盟所有25个成员国必须满足下列要求:设立用于保护第三方的登记中心,该登记中心应当向公众开放,并且包含有关获准执业的所有审计师和审计师事务所的最新基本信息;公布关于独立审计质量鉴证审查的年度总体结果报告;以及对公共利益实体实施法定审计的事务所应当在其网站上公布透明度报告。透明度报告应当包含如下信息:事务所的法律架构和所有权、网络安排、治理、内部质量控制体系、最近一次监管检查的日期、公共利益审计客户、独立执业、继续教育政策、费用分析及合伙人薪酬基础。
  在美国,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Act)》的重点改革对象包括:公开登记中心提供的信息,以及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简称“PCAOB”)对审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的公开报告。“在透明度报告方面,欧盟的改革遥遥领先于美国。”罗伯特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在英国,审计师公开登记中心已有多年历史,就透明度情况进行报告也不再是新鲜事物。2003年1月,会计与审计事务协调小组公布最终报告,对一种自愿披露方式表示赞同。根据该方式,在英国负责审计大多数上市企业的12大事务所同意披露详细的内部治理信息。
  目前,英国各大会计师事务所最新编制公布的年度报告已足以与英国任何一家大型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相媲美,从而有力诠释了透明度对注师行业的总体影响。例如,英国毕马威有限责任合伙事务所2005年9月的年度报告就包含:董事长声明;关于人力资源实践的价值观声明与报告;对各部门财务业绩的评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于公司治理与风险管理的5页报告等。

  潜在的陷阱

  同时,罗伯特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既然各大上市公司的报告不时会受到批评,那么,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年度报告是否也会遭到同样的批评?如:篇幅是否太长?财务报表是否太过复杂?非财务信息是否存在空洞无物、枯燥无味的危险?作为一个行业,我们会计师必须针对各类业务来解决这些问题。
  此外,他还指出,开展公共利益审计的少数大事务所眼中的恰当做法将成为几十万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为基准。如此一来,岂不是会不可避免地把一些毫无必要的规定强加到中小事务所的头上?“发生这种情况的风险无疑是存在的。”罗伯特说。他由此提出,对外公布的报告应当把握好分寸,必须避免不必要的复杂性。
  总而言之,会计师事务所不仅应当致力于遵循质量控制准则,而且应当致力于履行透明度义务。“希望我们的经验能对中国有所借鉴。”罗伯特这样总结道。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