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陈毓圭: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会计行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18-11-29

 

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会计行业发展新动能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会计行业创新发展新动能主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

20181118日 北京)

 

今天这个研讨会的主题是会计行业创新发展新动能。作为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纪念,这无疑是一个好的主题。

寻找会计行业发展的新动能,有很多途径。比如,从新时代新要求中去找,从技术革命提供的机遇中去找,从国际比较中去找,从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去找,等等。在这里,我想谈谈从历史经验中寻找会计行业发展新动能的问题。

改革开放40年来,会计行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总结好这些经验,坚持下去,不折腾,不徘徊,不倒退,这本身就是促进会计行业持续发展的动能。如果再深化下去,使这些经验发扬光大,也可以称作新动能。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围绕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来推进会计改革发展工作,聚焦于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有用的信息。在会计审计标准领域,经过借鉴、协调、趋同这3个阶段,实现了中国会计制度的全面转型,建立起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相适应的会计标准体系和审计标准体系。按照中国会计标准编制的财务报告,与按照国际会计标准编制的财务报告,所披露的会计信息质量是一样的;同样,按照中国审计标准提供的审计报告,与按照国际审计标准提供的审计报告,其鉴证价值是一样的。持续地、一步一个台阶地推进中国会计审计标准的国际化,是会计行业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之一,是我们应当坚持的。

应当认识到,会计审计标准的文本与会计审计标准的运用是两个密切相关、但是又不完全一样的事情。会计审计标准国际化的初衷,是高质量的会计审计信息。当前我们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把会计审计标准的文本切实转化为广大会计审计人员高质量的会计实践,把会计审计标准国际趋同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会计审计信息。我相信,实现好这“两个转化”,就是会计行业发展新的动能之一。

实现好这“两个转化”,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是提高会计审计人员的职业化水平。包括职业精神的养成、职业知识的更新、职业技能的提高这3个要素。

第二,就是把实现会计审计的目标作为会计审计工作的出发点。我们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向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有用的信息。会计审计标准的文本固然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离开了会计审计信息有助于决策这个初衷,离开了会计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会计审计工作就会退化为照葫芦画瓢的机械性工作,会计审计工作就会转变为会计审计人员如何免责的自我辩护。

第三,就是改进会计审计的监管。除了改进会计审计监管体制外,在监管方法上,要使会计审计监管与会计审计的目标相匹配,与会计审计工作的职业判断特征相适应。

坚持对外开放,引进国际会计公司、国际会计人才、国际会计审计管理技术,促进了中国会计行业的发展。这也是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

这一条经验,除了具有其他领域对外开放经验同样的意义外,其突出价值还表现在,引进国际会计公司、国际会计人才、国际会计审计管理技术,传递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的信息,发挥了引进外资和对外合作的纽带作用,还成为我们学习如何搞市场经济的重要外部资源。

我们要坚持这一条经验,并且发扬光大。要在国家层面加强会计行业的国际合作的同时,鼓励和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层面的合作。目前,所有的国内大所都已经是国际会计网络的成员。它们主要是与国际会计网络进行合作。有的则是由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发起创建国际会计网络。国际会计网络,就象它们的名称所标志的,它们是网络,是人才的网络、信息的网络、服务的网络,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国际智库。

国际会计公司随着国际资本、国际企业进入中国。基于这样一个逻辑,在着力建设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新形势下,我们应当特别支持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发挥会计行业引导、服务中国资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作用。这也将是会计行业的新动能之一。

会计行业改革发展,除了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服务市场经济运行、开创会计专业服务这个专业服务业门类之外,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也有成功的探索。这是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

社会管理所要回答的问题是:那些超越了老百姓和企业、机构能力范围的公共事务,该由谁来办、又该如何办好。我国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表现多样。有的,没有人办;有的,由政府包办;有的,由社会组织来办。这方面或多或少存在着效率与效果是否相统一、权利与责任是否相匹配的问题,其中,实现有效监督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之一。

会计审计工作关系着许多人的利益,具有典型的公共事务性质,受到会计审计信息影响的个人和单个组织,不可能直接来监督会计审计信息的质量。我们通过制度创新,把评价会计信息质量的工作交给了注册会计师,而不是由政府部门来直接监督会计信息的质量。这方面尽管还有改善的空间,但是,由接近40万人的专业队伍,担负起对420万家企业、事业、机关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的评价工作,无疑是十分成功的制度安排。同时,通过法律授权,由注协承担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行使监督职能,同样也是十分有效的。

循着这一条基本经验,会计行业同样有巨大的创新空间。把更多的工作交给注册会计师来做,更充分地发挥注册会计师的鉴证功能。

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五年规划讲了3个匹配。其中之一,是使行业服务能力与公共部门改革和公共资源管理需求相匹配。服务好公共部门改革和公共资源管理,将为会计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做好这个领域的工作,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中国特色将会得到更为充分的体现。

另外,把诚信建设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的主线,持之以恒地抓行业发展战略体系的实施,重视高端人才的培养,等等,都是应当坚持并且发扬光大的。这些也将都是助推行业发展的新动能。

(本文为作者在中国会计报《改革开放四十年会计行业创新发展新动能主题研讨会》上的发言,刊发于《中国会计报》2018年11月23日第2版。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