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财政部大力推进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体系和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

发布日期: 2006-07-17
7月15日,我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财政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快创建既融合国际先进经验,又体现自主创新,具有中国特色和影响力的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体系和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王军副部长指出,国务院领导同志和金人庆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十分重视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经商国务院有关部门同意,财政部发起成立了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广泛凝聚一批各方面的专家学者,旨在为推进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建设提供政策咨询。与此同时,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起成立了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导委员会。力争通过未来一段时间的努力,基本建立一套以防范风险和控制舞弊为中心、以控制标准和评价标准为主体,结构合理、内容完整、方法科学的内部控制标准体系,推动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和内部约束机制。并制定出一套能够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严格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管理的规范体系,指导建立“权益清晰、决策科学、管理和谐、持续发展”的事务所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刘仲藜、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中国银行副行长周载群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有关监管部门、大型企业、中介机构、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的代表也在会上作了发言。

 

 作为专家性质的委员会,在首次全体会议上即邀请了南开大学李维安教授、南京大学杨雄胜教授、北京大学刘燕教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主任会计师郭晋龙先生分别就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作了专题讲座。专家们指出,内部控制是渗透企业各个领域、覆盖企业各个方面、融合企业人、财、物管理的系统工程。通过实施内部控制,完善治理结构,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约束,可以有力地促进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提升营运效率、提高信息质量、保证资产安全。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对促进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发展、和谐发展,提高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和社会公信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主席由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担任,副主席由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担任,成员包括来自监管部门、实务界、理论界的31位专家学者。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导委员会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刘仲藜担任顾问,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担任主任委员,成员包括来自政府部门、执业机构、理论界和企业界的29位专家学者。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