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新华日报》: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 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努力开创
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18-12-06

 

作者:赵光

来源:新华日报 2018-08-03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要开创新局面,解放思想首先要走在前面。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创建100周年这个节点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40年来,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已经成为市场监督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已经成为高端服务业重要门类,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注册会计师队伍已经成为新社会阶层人士重要代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已经成为社会组织党建的重要方面。截至2018630日,全省会计师事务所525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注册会计师5730人,非执业会员10128人,党员3112人,成立党支部307个。2017年全行业业务收入44.68亿元,4家会计师事务所(含分所)超亿元,6家会计师事务所进入全国百强,行业拥有各级党代表6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88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级政协委员2;拥有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后备)人才32名,江苏省会计领军人才6,7名注册会计师先后担任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

 

今天我们注册会计师行业谈解放思想,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思想的大解放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更大力度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解放思想,提高行业党建政治站位

 

首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思想建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和主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和引导行业广大党员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党中央权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其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方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基本定位。党建与业务相结合,以促进科学发展为己任,是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自觉把行业工作融入到服务国家和我省工作大局中,通过发挥专业服务优势、职业优势、实践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自觉分析需求、主动适应需求,以需求为牵引,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品种、优化服务结构,不断扩大行业综合服务供给,全方位适应和满足新时代国家和我省建设对行业服务提出的新要求。

 

第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去创造,去突破。

 

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建的“条块结合、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作用”的党建工作管理机制,坚持“按行业建、按属地管、按条指导”的方向,形成条块齐抓共管行业党建的合力,是行业党建制度机制创新的基础,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身处“体制外”,开展党建工作有自身的特殊性,但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每个党组织和党员都是一样的。要把行业党内监督、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监管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将行业党内监督执纪落到实处,为社会组织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担当作为,找准行业党建纵深发展着力点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用”则殆。新形势中的“机遇”,抓住了就是跨越的跳板,能够变挑战为动力。我们要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更加有效地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强基提质,筑好根和魂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解放思想要求各级行业党组织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行业和事务所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促进事务所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加强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事务所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进行党员组织关系结转、党费收缴等各项党建基础工作提供规范标准的指导。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行业党组织要善于、勤于深入行业一线调查研究,以点带面推动组织力提升,通过选树一个个鲜活的典型,示范引领、指导帮助基层组织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凝心聚气,树好专业形象

 

要通过行业党建提高整个社会对行业的认知度,以行业党建为切入点,加大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性质、职能作用、发展状况、党建工作、先进典型等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认知度和认同度,营造理解、支持、尊重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良好氛围。通过狠抓党建系统与行业管理系统、党员管理与注册管理、党性教育与诚信教育、党的思想建设与事务所文化建设、发展党员与人才建设的有机结合,有效发挥事务所党支部的凝聚力。

 

担当作为,履行社会责任

 

事务所党支部、注册会计师党员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江苏省纪委督办的扶贫专项核查、村级财务管理和科研经费财务管理等社会管理工作,参加纪委部门组织的巡查督查,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价值,在服务脱贫攻坚、科技强省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发挥专业服务作用。行业党组织要引导事务所发挥审计监督、咨询评估、司法鉴证等职能,化解国有企业改革、企业破产清算、公益事业改革、社团改革等领域的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群团共建,增进政治认同

 

统战和群团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人合的行业,培养人才是任务,留住人才是本事,统战群团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抓手。行业党委要发挥好党外代表人士作用,使代表人士?参政议政过程中“有为”;要优选行业党外代表人士,使代表人士在参与行业建设中“有位”;要加强对行业代表人士的思想引导,使代表人士在承担公共事务中“有责”。通过群团工作,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为展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激励和调动行业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从业人员积极性,增强行业党建工作活力,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决定在全省行业中选树15家党建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积极发挥其先进典型作用,希望各级行业党组织以这次表彰先进为契机,推进行业党建深入开展,务求取得实效。

 

(作者为江苏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书记)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808/03/c514833.html

 

15家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的主要事迹链接:

以党支部为桥头堡抓党建集众人之智重创新聚发展合力

以“红船精神”凝心聚力抓党建严谨务实抓业务

树诚信文化创特色品牌筑专业团队

打造过硬队伍构筑品牌质量树立良好口碑

创新“支部工作法”力促事务所做强做大做专做精

构筑诚信基石开创党建与业务“双促双进”新局面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诚信执业锐意进取

开展“四引领四提升”党建工程打造创新发展“红色引擎”

围绕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

践行“致于心成于同”价值观推进党建与发展共融共生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谨慎执业服?社会

筑牢党建工作基石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坚持把诚信执业品牌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

狠抓党建强根基,凝心聚力谋发展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