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德勤审计科龙过程中的五大“硬伤”

发布日期: 2006-03-17

德勤审计科龙过程中的五大“硬伤”

发布时间:2006-08-16    作者:袁克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 95

 

  一是德勤对科龙电器存货及主营业务成本执行的审计程序不充分、不适当。
  德勤对科龙电器各期存货及主营业务成本进行审计时,直接按照科龙电器期末存货盘点数量和各期平均单位成本确定存货期末余额,并推算出科龙电器各期主营业务成本。德勤在未对产成品进行有效测试和充分抽样盘点的情况下,通过上述审计程序对存货和主营业务成本进行审计并予以确认,其审计方法不当、审计程序不充分。
  二是德勤在存货抽样盘点过程中缺乏必要的职业谨慎,确定的抽样盘点范围不适当,执行的审计程序不充分。
  德勤在年报审计过程中实施抽样盘点程序时,未能确定充分有效的抽样盘点范围,导致其未能发现科龙电器通过压库方式确认虚假销售收入的问题。实际上,科龙电器在底账上虚构出货记录,上述存货仍然封存在仓库中,只是将账面数量结存为零。
  三是德勤在对应收账款及主营业务收入审计过程中执行的程序不充分,函证方法不当。
  德勤对科龙电器2003年度审计时,就存货已出库未开票项目向四家客户所发的询证函中,客户仅对询证函的首页盖章确认,但该首页没有对后附明细列表进行金额或数量的综述。此外,向另两家客户发询证函时,客户并没有将回函直接传真或邮寄给德勤,而是由科龙电器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收后转交德勤。
  四是科龙电器与农行广东某分支机构的票据未清算彻底,德勤对此事的审计不充分。
  五是德勤未就科龙电器2003年度确认对某公司30484万元销售收入的事项,对其出具的2003年度审计报告进行更正或相关处理。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